搜索
技术支持:西安域名注册西安软件开发

西安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请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网站手机版。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建设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讲好“走在实践路上的思政课”

  • 2024-03-04
  • 517
  • 飞驰的心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春季学期第一周,毕业实习之际,市政工程系马保成老师带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四学生走进西安净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实地学习水生态文明发展史和水文化,聆听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再生水利用等方面的净水故事,感受西安自来水“城水共生、水润城兴”的光辉历程与工匠精神。

2月29日,给排水专业师生来到西安水务·再生水展馆。该馆于2023年6月19日开馆,坐落于西安净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第三再生水厂厂区内,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内设3个展厅和1个信息管控中心,全面展现了城市污水处理从起源诞生、探索创业、艰苦奋斗到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

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西安自来水1952”历史文化馆于2023年9月26日揭牌,占地9000平方米,包含自来水历史馆、节水宣传馆、红色会客厅、漏损控制实训基地、退役设备陈列区、运动广场等六个场馆。该展馆在西安自来水诞生旧址上建成,深入挖掘西安自来水70多年历史和文化,详细展示了西安自来水发展的历史变迁和西安水务事业保障民生、优化服务、科技创新、管理提升等方面的突出成就。

3月1日,参观师生从“西安自来水1952”讲解内容、文字资料、展板图片、实物模型、场景还原与老设备陈列当中了解西安自来水“从无到有、从缺到足、从好到优”的艰辛历程,深刻学习了西安自来水厂的建设历程、城市自来水历史文化的传承,以及自来水的生产流程、处理工艺等相关知识,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毕业实习的校外教学活动,还包括第三再生水厂、第四再生水厂和第五再生水厂的实地调研,有助于师生及时了解当前水行业的就业发展领域、绿色生态实践与科技创新动态,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的专业认同感、自豪感和责任感。

撰写:马保成      审核:尚长春       编辑:王秋莎

0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