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技术支持:西安域名注册西安软件开发

西安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请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网站手机版。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学院的前身是1989年成立的建筑工程系,最早可追溯到1959年建校初期设立的矿井建设专业(五年制本科)。学院1988年开始招收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本科生,1989年以矿井建设专业和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为基础成立建筑工程系,2002年成立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经过60多年的发展,学院已从起初的一个矿井建设专业发展到拥有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152人,其中教师128人,实验室人员10人,行政人员14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67人,教授(正高工)17人,特聘教授8人,客座/兼职教授33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51人,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1人,陕西省“百人”计划1人,陕西省“千人”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陕西省青年突击手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人,陕西省高等学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1人,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学院在校生达到2617人,其中博、硕士研究生496人(含国际留学生),本科生2121人。 

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含建筑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矿山地下工程、智能建造等四个专业方向)、建筑学、城乡规划、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专业2010年通过国家住建部本科教育水平评估,2015年通过复评,2021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工程教育认证,获六年有效期。2023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考查小组入校考察,学院的城乡规划专业通过了首次评估。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卓越班和中澳(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土木工程合作办学班。

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6个二级博士学科方向(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市政工程)和7个二级硕士学科方向(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市政工程、建筑与城市绿色环境),土木工程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14年岩土工程学科获批陕西省“三秦学者”岗位,土木水利类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  

学院拥有完善先进的教学科研设施,拥有国家级矿山建设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地下结构抗震校企联合研究中心,西安市岩土与地下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木工程实验实训中心,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及涵盖学院所有专业的40余间实验室。拥有实验仪器设备2000余台(套),价值4000余万元,面积8000余平方米。建立并实施了“科研全面渗透本科教学”的机制,所有实验室均向师生开放,为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和研究平台,并积极开展各类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近年来,学院承担和完成大量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学科特色。在岩土力学及其数值方法、岩土加固理论与技术、煤巷锚杆支护、爆破理论与技术、建筑结构计算与加固、桥隧结构检测与维护、给排水系统优化设计与水污染控制、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地下结构抗震防灾及治理及工程结构新材料研制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2018年,我院王晓利教授以第一完成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学院长期坚持以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课程体系,强化课程内涵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开展各类课外科技学术竞赛活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出一大批基础扎实、敬业奉献、吃苦耐劳、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0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