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技术支持:西安域名注册西安软件开发

西安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请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网站手机版。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前身是西安矿业学院采矿工程系矿井建设专业。采矿工程系是我校(西安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长的系部,至今已有71年的历史,经历了迁校、撤并、重建和发展的曲折历程,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道路。1959年9月采矿系矿井建设专业正式招生,一个新的专业由此诞生了,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办学序幕由此拉开。

当时西安矿业学院矿井建设专业是五年制本科建制,1964年第一届矿井建设专业学生顺利毕业。其后,矿井建设专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一样,进入了动荡时期,1966年学生停课闹革命,许多教师受到打击和迫害,教学受到严重干扰。1967年因有学生认识到学习理论知识的重要性,部分课程教学得以恢复;1969年全国一大批院校被迫搬迁下放,西安矿业学院应要求搬迁至陕西韩城,矿井建设专业教研室教师也随之到达韩城开展教学工作;1970年,矿建教研室改为教学连队,到湖南新建矿区,参加创井巷掘进月记录活动;1971年学校迁回西安;1972年学校恢复招生,招收了一个矿建班,在正式开始大学课程教学前,对入学的学生进行高中文化补课,教学秩序良好,但很快被“批林批孔”运动冲击;1975年学校撤销按年级教学任务划分的教学小组,组建矿建专业委员会;1976年“四人帮”被粉碎,给教学秩序的恢复带来了新的希望,从此,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专业教学步入了正轨。


在长达十多年的动乱时期,矿建专业教师仍力所能及坚持教学,坚持科学研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间,矿建专业教师参加了铜川下石节矿斜井创世界纪录和湖南桥头河二号主井创全国纪录的工作;开展了光面爆破、锚喷支护等科学研究。这些工作后来都得到了原煤炭工业部的嘉奖,并发展成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强势专业。

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77级)学生进校,学校招收了一个矿建班,同年8月,又招收了78级2个矿建班;1978年矿建专业教师王廷武老师负责的“立井深孔光面爆破”、李赤波、刘怀恒、何唐镛等老师负责的“锚喷支护技术和材料”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奖;1978年在西安发起并召开了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矿井建设专业学术会议,从此开始了每两年一次的高校建井年会,为加强煤炭高校及全国同行的教学、科研及学术交流提供了平台;1979年陕西省煤炭学会在我校设立矿井建设专业委员会,杜玉枝教授担任主任;同年矿建专业首次招收硕士研究生,王铁成入学,并于1982年通过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成为矿建专业的第一届硕士研究生;1984年经国家教委批准,矿建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4年西安矿业学院采矿系决定成立建井工程研究室;1988年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招生;1989年以井巷工程教研室和建筑工程教研室为基础,正式组建成立了建筑工程系。

1989年建筑工程系成立时,仅有井巷工程、建筑工程两个教研室和一个建井研究室;有矿井建设、工业与民用建筑两个本科专业和工民建专科专业;另有矿山建设工程硕士点,全系教职工45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5名,讲师及工程师18名。

建系初期,根据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与要求,对两个本科专业教学计划进行了修定,增加了基础理论和计算机信息化的教学内容,着重对矿井建设专业的教学计划进行了方向拓宽和修定,使该专业学生知识面得到进一步拓展,毕业后适应社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深受同学们的欢迎。由此迎来了建工系快速发展阶段。

1994年西安矿业学院获准设立了建筑装饰技术专科专业,1995年开始招生;同年,根据当时的形势和有关要求,矿井建设专业与采矿系的采矿工程、通风安全工程专业合并,实行采矿类招生;1997年国家专业目录调整,建筑工程系矿井建设、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归属土木工程专业。1998年经国家教委批准设立了五年制的建筑学本科专业,2000年批准设了立艺术设计本科专业,从而使建筑工程系本科专业扩大到3个,即土木工程、建筑学和艺术设计专业。2004年5月,艺术设计专业从学院分出,与工业设计专业合并成立了艺术系。

1994年以矿山建设工程学科为基础申报岩土工程硕士点,1995年获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1997年在专业目录调整中,矿山建设工程学科硕士点调整为岩土工程和结构工程学科硕士点,2000年西安科技学院申报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硕士点获得成功,建筑工程系的硕士点达到3个。

1989年,建筑工程系在西安成功举办了第10届全国高等学校矿井建设专业学术会;1993年5月,在刘怀恒教授等同志的不懈努力下,受国际岩石力学计算机方法及发展协会(IACMAG)的委托,西安矿业学院成功承办了“93计算机方法在岩石力学及工程中的应用”国际学术讨论会,这是学院迄今承办的唯一一次国际学术会议;1997年,建筑工程系获准为全国工程建设监理定点培训院校;1999年9月建工系承办了第19届全国高等学校矿井建设专业学术会。这些活动激发了全系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扩大了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学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建工系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完全达到了学校二级学院设立的条件。2002年9月9日,根据西安科技学院(西科字[2002]93号)“关于成立能源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决定”,撤销建筑工程系建制,在原建筑工程系的基础上组建成立“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自此,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诞生。

0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