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技术支持:西安域名注册西安软件开发

西安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请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网站手机版。

硕士点学科

市政工程学科

市政工程是土木工程学科的重要学科分支,是研究城市基础工程、城市轻轨、城市地铁、城市给水排水和工业给水、废水、水资源利用工程等技术理论及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运行的学科。本学科研究内容涉及城市基础设施规划与施工、城市道桥设计理论与试验研究、城市轨道交通、污水处理工艺理论与技术、给水工程系统及其油画等方向的研究。我院市政工程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市政工程学科基于我院岩土及地下工程方面的学术优势,在城市基础工程、城市地下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监测等方面进行了科学研究工作和应用技术开发。

主要研究方向有:城市市政规划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轻轨设计理论与实验研究、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给排水系统优化设计与调度等。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学科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是土木工程学科中的边缘学科,其核心内容为研究地震工程、抗风工程、防火工程和抗震工程等,对我国国民经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有着积极的作用。

本学科主要研究地震、风、偶然性爆炸、失控物体撞击等灾害的成灾机理、毁损效应,各类工程结构与工程系统在灾害作用下的破坏机理、结构反应分析方法与试验技术、防灾减灾的设计理论、方法与工程技术、灾害荷载引起的工程结构与工程系统和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等。

本学科是我院的一个新兴交叉边缘学科,200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已形成岩土工程灾害数值访真分析、岩土工程灾害预测预报与治理、建筑物病害防治与建筑防火、工程结构抗震与抗暴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

西安科技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是在原矿井建设学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经过10余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研究方向,这就是:岩石爆破理论与隧道施工技术,隧道岩石力学理论与数值方法,隧道支护材料与支护技术,城市隧道工程及抗爆设计,桥梁结构设计与抗风抗震研究。该学科的传统优势:岩石爆破理论与技术研究和岩石力学理论与隧道支护数值模拟,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有关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多次引用,在工程实践应用中发挥了良好的指导作用,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学科目前有教授8人,副教授6人,讲师级以下10人。5人为博士学位获得者(其中,3人具有博士后研究经理),4人为在读博士,90%以上人员具有硕士学位。

该学科近5年完成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600万余元,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5部,获得可各类科研成果奖1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3项。该方向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余人,截至目前已毕业硕士生50余名,全部获得硕士学位,其中6人考取博士研究生。

结构工程学科

西安科技大学结构工程学科的前身是矿山建设工程学科,197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调整为结构工程学科,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质量的人才。现同时具有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工程硕士授予权。

结构工程学科现有21名教师,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5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硕士学位的14人(有9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学术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职称结构合理,队伍整体学术思想活跃,作风严谨,团结协作,形成了高层结构计算、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与抗震、钢结构设计与分析理论、建筑结构鉴定与加固改造四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结构工程学科有深厚的科学研究基础,曾承担国家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煤炭部各类项目,在结构工程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多项成果获奖。近年来承担各类研究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其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民用、市政、交通、电力、冶金等各类结构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岩土工程学科

岩土工程学科是我院发展较早且具有较强势力的科学。其前身是矿山建设工程学科,1959年招收五年制本科生,197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995年独立设置岩土工程学科并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现具有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工程硕士授予权。2003年本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学科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9人。近年来出版专著10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12项,各类研究项60余项。学科有一批在国内外有较高声誉的专家教授。在岩土力学数值方法、岩土工程稳定评价与加固技术、人工智能及模糊系统、建筑物纠偏技术、寒区岩土工程灾变机理研究、“三软”煤巷锚网复合支护技术、岩土爆破理论等方面有深入研究。有些成果已被岩土工程界公认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受国际岩石力学计算机方法及发展协会(IACMAG)委托,1993年成功地举办了“计算机方法在岩石力学及工程中的应用国际学术讨论会”,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名中外学者参加了会议。

0
bottom